开心论坛

注册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

岚山挖宝之旅(心佳) [复制链接]

1#

岚山挖宝之旅



   清明节前听说师父要回岚山,也动了岚山的念头,心里开始计划着要去几天,哪天开始请假,怎么去?也许时机不到,最终没有去成,只能安慰自己五一再去,刚好假期长还可以多待几天。四月三号母亲因为骨折住院动了手术,在医院陪护两天后办理了出院将母亲送回家安顿好,要是去了岚山母亲住院不在身边也是心不安的,对清明节不能去岚山也就释怀了许多,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四月九号早晨正在投篮球,因为其他的事情师姐打电话给我,并说起了要去岚山,正准备买票。心里想去岚山的火苗蹭的就着了,可是假期已过,请年假需要领导层层审批,本想放弃但是真的很想去见师父师母,就试着跟领导提了一下,没想到领导直接同意了。开心的买了12号的火车票,但是心理有点小想法:“师姐走岚山都不叫我一起”。因为买票比较晚所有人都是上铺,而且我跟大家还隔了两节车厢,上车后正愁怎么爬到上铺去,中铺有个到太原的小姑娘主动提出跟我换,这样我只需要在晚上九点以后爬上去,第二天早晨爬下来就好了,感觉得到了奖励。

   进到院子里后心底突然冒出一个声音:“我回家了”,惊了自己一跳,就算是平时出远门回到家也没有这样的想法,普通且有点简陋的小院,并没有吸引我的地方。

   去年暑假带儿子山,因为天热,陪儿子投了广场上的5弹力球,走了一趟观音机场,计划中的推乒乓球和橄榄球一样都没有完成,这一次就决一定要惜时如金。吃过午饭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行李之后,就赶往老院开启了九窍玲珑。刚开始的三个窍洞掏的很顺利,在掏第四个窍洞的时候最后两颗怎么也掏不出来,打着手电也看不到下面弹珠的情况,如意钩在洞里划来划去就是勾不到。期间长的、短的、软的、硬的钩子换了四五根就是不行,心里都有点起毛了。这时旁边有一位正在掏罗汉峰的师姐提示我说你的位置有点低,可以直接坐在石头上更好掏一些,在我调整位置之后也很快掏了出来。这时候多少感受到了一些九窍玲珑洞的奥秘,看似只是比家里的龙门多了一些弹珠,但感觉还是不一样的,第五第六个窍洞也没什么意外都掏出来了。感恩师姐指点,感恩师父教诲。师父说,要尊重每一位众生,哪怕是众生无意中说的一句话也要认真听,凡事都没有巧合。如果是以前的我肯定会执拗自己的选择,觉得自己的方式才是最好的,不会听取别人的意见。

   这时无极峰和光明顶都空了出来,在和一位师姐简单商量之后她去了光明顶,我去了无极峰。无极峰的窍洞要比那几个更深一些,上面的珠子虽然也费了一些时间,但是在手电的帮助也都掏了出来,倒数第二颗的珠子怎么都不住,前后换了很多个钩子,调整了很多次位置还是不行。深呼吸,再深呼吸,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找不到要领,旁边有师姐提醒说你还是太着急了,其实可以投完十八个龙门洞再来掏九窍,有了柔和之力会更好掏一点。我掏一参悟,无极峰,不着急才能无极,把心慢慢稳下来再稳下来,这时候第二颗珠子终于掏出来了。原以为有了第二颗的经验,最后一颗也能出来,没想到打回了原型,钩子怎么都不上珠子,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有师姐递给了我一稍微粗一点的钩子,因为支撑力更好一点最后一颗也被掏出来了,但是心里总觉得有点走捷径的感觉,还是决定把最后一颗放回去重新掏。又过了一个小时最后那颗还是纹丝不动,手指磨的疼,身体因为长时间趴着也很难受。有师姐跟我说可以先掏别的窍洞,随后再来掏这一颗。我顺势去了伏虎峰,境况与无极峰一致,倒数第二颗不好掏,最后一颗是怎么也掏不出来,一个小时过去了,吃晚饭的时间到了还是没能掏出最后一颗。晚饭过后跟师兄师姐们一起收拾了住宿的东西,然后去拜见师父师母聆听开示,时隔两年终于又见到师父师母了,内心很欢喜。

   扫道场一直是我的念想,怕起迟了没得扫,第二天五点钟就起来去找玉巧师姐,师姐帮我找了一把相对轻一点的扫帚,告诉我要扫的地方。最近大家都在投18颗龙门洞,因为想着干净一点方便大家,所以扫的很细心,但因为平时干活少没力气,一会就满身汗,扫完之后扬起了灰又给广场撒了水,结果没一会就下起了雨,觉得自己很好笑,看了天气预报有雨,但是因为傲慢在那个当下潜意识只相信自己就忽略了下雨的预报。吃过早饭赶紧去掏九窍,计划是今天能全部掏完,好好投18颗龙门洞,余下的时间还能做做其他功课。赶到老院时师姐们已经在认真做功课了,很随喜大家的精进。我拿起一颗弹珠放到伏虎峰里,没用多长时间就掏了出来。雅萍师姐在挑战掏无极峰21遍,特别流畅,也不需要手电筒的帮助,等她掏完我也开始了无极峰最后那可弹珠的挑战,做好了准备要花更多的时间,更多的耐心死磕到底,没想到没用多久就掏出来了,跟昨天简直是天差地别。昨天这一颗弹珠让我无奈又无奈,怎么睡了一觉就峰回路转了,可能真的是我太着急了。(现在想想因该是昨晚师父开示洗心的结果,师父说过心越简单越单纯越好掏)。现在只剩下光明顶和罗汉峰了,罗汉峰是出了名的不好掏,我在掏不出无极峰的空挡调整心态的时候也去尝试了一下,心存敬畏。

   终于来到了光明顶,提前准备了手电筒和五六根如意购,剩下四五颗的时候已经有点吃力了,调整了各种角度。每当钩子下到洞里就像拧麻花一样,你向左边用力,它就像右滑,你像右边用力它就像左滑拧巴变形总是不能精准,让我觉的这个状态很像我,生活中的我做事就容易拧巴执拗,也想起师父以前讲过,当我们神气太散的时候就像毛玻璃射出来的光是散漫的,只有神气凝聚才能精准到位。有个师姐说掏这一颗弹珠需要用软一点的钩子更好掏出来,我还疑惑窍洞这么深,正常硬度的钩子下去就像面条一样,软钩更没有支撑力了。也许是时机未到,我并没有听取师姐的建议,一个小时过去了,最终还剩下两颗。想起之前有个师姐说最好是投完十八颗龙门洞再来掏九窍,我决定去投弹珠了。我先选了老院外的十颗弹珠开始投,听师姐们分享了哪些好投哪些不好投,实际在操作过程中不尽相同,前三颗还比较顺利,给自己了点信心,从第四颗开始投到我哭笑不得,想想自己的傲慢就给龙门洞郑重的磕了三个头,反而是师姐们说比较难的那几颗没用多长时间就投过去了,十颗龙门洞总算是在第二天即将过完时都投进去了。自我总结一下,哪有什么容易和不容易,每一颗都要心存敬畏,投进时不沾沾自喜,投不进时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只要是心性不达标总有那么几颗会给你点颜色看看,那几颗给你颜色的弹珠才是让你停下来觉知内心的开示。为什么会抓心?为什么会烦躁?为什么会着急……

   时间来到了第三天,因为老院内的三颗龙门洞暂时排不上,我决定先投广场上的五颗。看着这五颗龙门洞满脑子都是当年为了投它们时付出的辛苦和难受,我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投,广场上的地面坑坑洼洼还有各种不成规则的纹理实在是观察不到什么窍门,因为这边也有一些师兄正在投球,也挑不到大家说的哪一颗好投,就从第一颗开始吧。内心跟自己说肯定都会进去,只是时间的问题,抱着撞大运的心情一遍一遍的投。弹力球丢出去完全不受控制任性妄为的在广场上滚来滚去,又迷茫又无奈还拿它没办法只能不停重复,终于进了一颗有点感觉了,一鼓作气又投进了两颗和老院内的两颗内心有点欢喜。天气渐渐热了起来,老院内的第三颗投了好一会也没进,体力和耐力都到了极限,歇了一会又投了几次还是没进,决定先不投了回去吃饭。吃过午饭后又来到了九窍,还是不甘心想把它们掏出来。现在只剩下光明顶的两颗和罗汉峰没掏,我接过王蓉师姐掏了一半的罗汉峰心理一点底都没有,因为之前试过确实不好掏,还有师姐跟我说如果是没掏过第一遍,最好是从头开始更容易点,心理的挂碍更重了,但是也没得选,光明顶目前还有师姐在掏。脑子里回想着丽红师姐在掏罗汉峰时的状态也试着用了下那个方法,果然很快就掏的只剩下两颗了,然后就是每每快到洞口就会掉下去,试了各种角度,换了各种姿势都不行有点无奈,看来还是得要投完十八个龙门洞再来。刚好光明顶空出来了,我又转战光明顶,掏了一会终于上来一颗,最后那颗还是不动,四平八稳,硬钩不行,软钩也不行,就是不行。光明顶,光明顶,要怎么才能光明呢?心性要光明,心思单纯,少做阴暗的事情……算了随后再掏吧。那位帮我掏罗汉峰最后那两颗弹珠的师姐也没进展,心理有个念头,这是在等我吗?我跟师姐说还是我来吧,我用手指仔细触摸了罗汉峰的内壁,有的地方有点凸,有的地方陷下去,有的地方旋转,怪不得每次到同一个地方都会掉下去。我站的位置是内壁凸起来的地方,换到内壁陷下去的地方,陷下去的地方空间更大掉的更快了,试了多次还是不行,我又换回了原来的位置继续。想着慢一点再稳一点,但是还是不行,我把弹珠掏到容易掉的位置停下来观察它,发现只要我不动就不会掉,只要我用力向上一点立马就掉,无论我是用多么柔和的力度都不行。试了多次之后我发现每次向上提的时候会掉,但是如果快掉的时候向下退一点就会稳稳的站住,然后我一边前进一边后退再调整弹珠的角度终于掏出了最后两颗,挺开心的,现在可以开始完整的掏一遍罗汉峰了,因为有了之前的经验这一次没用几分钟就掏了出来,然后用更柔和的力度又掏了一遍。

   四月十五日到岚山的第四天,吃过早饭继续投广场上的第四颗弹珠,一遍又一遍来来回回不停地捡球,最终用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投进去。期间也有其他师姐到广场投球,四川的心江敏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就投进了五颗弹珠,简直太强了。她跟我分享说,第一要专注,不要一边投球一边聊天,第二要慢一点,在上一颗弹珠停稳之后再投下一颗,你都放弃它了它又怎么会进,外因靠内因起作用。外因靠内因起作用这不是跳龙门时师父经常开示大家的话吗?江敏是真的听进去也做到了,听话才会化。因为自己太着急,用她的方法试了几次还是没进就又换回了老方法,一个小时了也没进,这时腿也疼,腰也疼还突然偏头痛,休息的时候看师姐们在广场上做摸杆的功课,也参与进来,因为之前听师父开示讲过要领,又观察了师姐做功课时的状态顺利的摸了一根杆。吃过午饭后躺着休息全身都疼,还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以至于大家都去给师父师母送行我也没去。时间一点点过去了,没睡着但依然很难受,想想要惜时如金就爬起来去掏最后一颗弹珠。到了老院,光明顶刚好空着心理正高兴呢,手电一照才发现窍洞里还有弹珠没掏出来,而且是那种比小弹珠还小几号的弹珠,只能先掏这些小弹珠。一顿操作之后剩下最后四颗是怎么也掏不出来了,请了师姐帮忙师姐掏了好一会也不行,师姐又叫了她的儿子过来帮我。等待的期间我把之前掏过的窍洞又掏了一遍,大概过了一个小时四颗小弹珠终于被小师兄掏出来了。我提前选了一根相对软一点的如意购还备了好几根,拿了一颗大的弹珠放进去,今天钩子竟然可以挂到弹珠了好开心,只要能挂住我就一定能掏出来。可是每次在向上提的期间总是往下掉,平时在家掏弹珠也不这样呀,仔细观察掉是因为每次向上提的时候我的手就会在如意钩上加点力,只要用力钩子就像拧麻花一样变形转弯僵硬,就偏离了中正,弹珠吧嗒就掉了。在试了一次又一次的时候,我发现只要手的力度松下来,拧巴僵住的钩子就能保持中立然后一点一点向上走,最后一颗终于上岸了。时隔四天光明顶的窍洞终于被我打开了,为了巩固效果又连着掏了一遍,也理解了之前师姐说的要用软钩的意义所在,拧巴像生活中的自己,僵硬像启动的执念。生活中遇见不如意的事情也应当知进退会转弯。感恩师姐和小师兄的帮助,也感恩留下小弹珠的同修,等待小弹珠出来的时间,无意中完成了两遍九窍。这时师姐安排给宁夏开心家园安装高低床,期间因为大家意见不同发生了一些矛盾,真的是念头启动不会转弯,点滴不能接受规劝,每个人的执念执拗在岚山特殊的磁场下被放的更大了。掏弹珠的时候知进退,遇见事情了却没有足够的定力和智慧知进退,还是要提升自己的定力,关键时刻才能顺势而为做出正确的取舍。

    四月十六日到岚山的第五天,轮到我和师姐值班做饭,并且下午安排了闭关,因为想着赶在闭关之前把弹珠投完,吃过早饭收拾完厨房就赶快来到广场上投第五课弹珠。虽然昨天已经投了一个小时,今天还是一点进展都没有,蹲着、坐着、跪着,投呀投,各种投就是不进,掏出九窍的欢喜也被迷茫和无奈代替了,特别无力,心里的煎熬也像经历了长征一般,竟然投到吐了,以前说吐都是形容词,这次竟然是真的。眼看就到要做饭的时间了,弹珠也进入了状态,但是依然没进,只能先回去给大家准备午饭。吃过午饭后因为距离闭关还有点时间,我又来到广场投球,中午太阳还挺大的,路过的师姐们都很关心我投球的进展,这时李玄师兄经过说你还没投进去呀,你那个弹力球太大了,可以用小弹力球投更好进一点。因为太想进了,我赶紧去西院拿小球,然后看见盒子里新买的大弹力球颜色特别漂亮,质地也更柔软没忍住还是拿了三颗。继续投球,一个小时过去了,小球一点感觉都没有,我换回了那几个漂亮的大球,这时突然心里冒出一个念头,师姐要是换了别人去闭关,那我就不去了。意识到思绪飞飞赶紧拉回自己的念头稳定多余的情绪调整好心态专注投球,没多久就进去了,心里很平静有淡淡的欣喜。把弹力球归还到西院后赶快回到宁夏开心家园,院子里已经一个人都没有了,给师姐打电话询问闭关的时间,师姐说她们已经进去了,因为没有看见我临时安排了别人。这跟我投弹珠时出现的念头一样了,因为还有两天我就要返程了,并且金子塔每一天都安排了不同的人去闭关,这一次机会要错过了。挺生气的,就算是看不见人也可以打电话呀,这事做的太随意了。走向老院的途中师姐打来电话,因为生气有情绪没接,后来看到她发信息说忘记我要回家了,让我现在去金子塔,她们出去一个人。此时执念启动无法转弯还是决定不去了。来到老院继续投球心情很低落,因为接下来也没有其他功课着急做,就开始重新投老院的三颗弹珠,有了广场上那一颗将近六个小时的磨砺,出手的每一颗球都很稳很柔和,但是因为心理有情绪,第三颗球还是没进。该做晚饭了,虽然有情绪但是还是要值好自己的班。因为平时很少做饭,大家一起做饭时我基本也是打下手洗碗什么的,到院子时已经有师姐提前回来帮我做饭,但因为今天是轮到我做饭,就坚持今天的饭我来做,师姐帮我打下手,最后大家都夸我说菜炒的好吃,我知道是大家为了鼓励我,因为剩下了不少呢,但是能为大家做饭,也还挺开心的。晚上七点多又来到老院继续投球,天黑了开着灯看不见洞口的具体位置就朝着大概的方向投,因为情绪消极并不相信自己能投进,也不着急投进去。7.38分的时候给不楠打电话询问能不能培我推球,因为马上要到大家一起共修的时间了,没想到她一口答应了,在她没来的空挡继续投球,没想到没投几下竟然进去了,终于完成了十八颗龙门洞和九窍的功课,体会到任何时候任何心境下都要把精力放在事情本身,不放弃才是对自己最大的回报。

   跟不楠分享了自己完成功课的喜悦正式开始推球,没想到她推球的方式,力度,高低竟然跟我一样很惊喜。推到五千的时候,她跟我说我们再来一个五千,我自己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心里想也太看得起我了,之前在家的时候跟王蓉师姐每天推球,坚持了一个月都没过一千二,后来好不容易推到三千过一点,来道场的最高记录也才四千多,再推一个五千是在安慰我吗?还是定个高的任务让我奔一奔,哪怕完不成也会比五千要多。我一口答应了,为了给自己打气,也为了她真心的陪我。推到6666的时候好开心,觉得就算掉了也没关系,我能推这么多已经很好了,进步很大了。推到七千多的时候时间已经十点多了,心里想着不行一定要坚持推到12000个不能掉,不楠放弃了跟大家一起共修的时间,耗着体力熬着夜陪我,一定不能轻言放弃,就算是为了她的这一份陪伴也一定要坚持住。这时乒乓球像一个瓷质的鸡蛋,打着又硬又脆,虽然理智知道是塑料的,但是内心还是很怕力度大了会打碎它,这样就前功尽弃了需要从头再来,力度小了对方不好接,力度大了怕碎所以一直推的小心翼翼。不楠身后的那个和字就像一扇门,每当球打过去的时候门就开了,屋里的光线也从暗淡变的光明起来,不楠身上也散发出淡淡的光芒,右腿膝盖不舒服的地方有一股暖意流过。推到一万的时候体力和耐力已经达到了极限,只能在心里不停地祈求师父师母加持。不楠说再来一个五千,其实之前心理有点歉疚的,她每天在道场服务大家也挺辛苦的,我还叫她培我打球到半夜。听她说再来五千,我知道了她并没有在意陪我熬夜打球这件事情,心里也就放下了很多。推到一万二的时候心里知道过关了,也就不想再往更多推了,这时不楠跟我说“千万不要停下来,红军就是这么过的大渡河,你能遇见一个跟你很默契的人一定要珍惜”。听了她的话我又打起精神继续完成了第三个五千,不楠说再来一个五千,现在听到这句话已经没有鼓励的效果了,体能已经达到了极限,也没有很强烈的挑战自己的意识,时间也到了晚上一点多,又推了几百就掉了最终完成推球15300多。打完球已经不能正常走路了,像一只企鹅一样摆来摆去。休息的时候不楠分享说,净水师姐都快七十了还能和雅萍师姐推球两万一呢,好厉害呀,因为护着小我又失去了一次超越自我的机会。

   四月十七日师姐告知调整了其他人闭关的时间,在她们出关后我可以先进去,这样也不耽误返程,因为打乱了闭关的顺序所以需要自己找搭档。在和心如师姐沟通后我们在两点四十分正式进入了关房,听师姐分享了其他同修到岚山修行的事情对照之下特别惭愧。这次一起来的同伴也有没过关的新人,也是正常跟大家一起排班做饭,我没有做到爱护新弟子的义务,让她们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完成功课。跟师父修行已经第十三个年头了,还是不能主动承担责任,只想着自己,真的很愧疚。那个晚上是我在岚山睡的最长的一个觉,做了一个梦看了心的恐惧,原来修行这么多年我的安全感依然是靠外在的环境来保障的。因为前一天跟师姐约了出关后要一起去孔子讲学的地方,所以在出关之前给师姐打电话确定走的时间,师姐说下午大家要去拔草我们明天早晨再去。考虑到回来太晚安全也是问题,就想着明天早去早回不耽误见师父也能赶上下午返程的飞机也挺好的。吃过晚饭来到广场想着看能不能见到师父,顺便再摸一下其他的杆。广场上有一个师姐在投弹力球,听说我要做摸杆的功课很热心的护持我,她告诉我选择摸一个就可以。我跟她分析说哪个有参照物相对好摸,那个不容易摸。师姐说容易摸的就是快一点,不容易摸的就是多花一点时间,但都是挑战自己。我瞬间看到了自己做功课就是为了完成功课,根本没有注重磨心炼性。刚好李玄师兄出来了,说你摸心杆的功课还没做呀?我说这会做,接着说广场上停着车会妨碍大家做功课(其实是害怕自己因为有车摸不到),李玄师兄说都没车了那么简单摸着有什么意思?之前还觉得车停在那里是在干扰大家呢,原来对于积极的人来说是主动吃苦练习自在,因为我害怕困难才觉得都是干扰。做完摸杆的功课师姐继续投球,我就想着帮师姐捡球,师姐说不用帮,我自己投自己捡,你看它们多好玩,你这样投它那样走?心理很触动为什么同样都是投球在她眼里那么好玩,而在我眼里确有那么多的怕,我到底在怕什么?之前还有师姐夸我弹力球还没投就去挑战九窍真厉害。其实不是厉害,是我看到这些洞害怕。因为一直没有见到师父从楼上下来,我在陪师姐投了一会球之后就回去了。电话联系确定明天的出行时间被告知明天大家约好了去爬西山,孔子讲学那以后再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安排也能理解,只是这一日三变我感觉自己的心脏都要炸了,同在屋檐下为什么商量好的事情我不知道,真的很无语

   十九号早晨大家都去爬西山了,因为下午就要返程,师父师母还是刚来的那天见了一次,就想在走之前再见师父师母一面,更期盼被师父敲一棍子。终于是心想事成满心欢喜,师母说害怕是因为在意得失,一定要超越得失。橄榄球可以夯实我们的心性一定要好好拍,心性实了才能不抱怨,只有在最无奈的时候还能不抱怨才能提升。师母的每一句开示都对应当下我身上的每一个问题,感恩师母点化。

   师父说你要是不在意自己了就很好。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在意自己,师父开示,因为自私就会容易在意自己,终于是解题了。在岚山特殊的磁场下看到了自己太多不足和需要进步的地方,因为计较和在意自己又化生了这么多的事情,很感恩大家的包容和帮助,要好好做功课一点一点修正自己。

师父说掏过九窍之后学东西容易动真心,以前不动真心是因为窍被堵上了。希望自己以后能动真心的学东西,不辜负师父师母的教诲。

   第一次坐飞机什么都不熟悉,有个小姑娘一路帮助。看着飞机下的云层突然想到师父的偈语阴天就趴在云上,一层境界一层天当维度够高的时候就没有阴天了。

   感恩师父师母教诲

   感恩各位师兄师姐的帮助

   感恩四方众生的帮助


                           心佳

                       2026510

分享 转发
TOP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